骨董舊衣改造(中)兩百年前的手工

2021-02-04

骨董舊衣改造(中)兩百年前的手工

猶記修改燈籠袖的王先生嗎?此次他再度光臨店面,帶來一份驚喜!是我們一直堅持的精神;是象徵、是態度、是信念、也是初衷。

這是王先生從拍賣網站,向一位法國賣家用1000元台幣買來的,客人只知道是古董,但沒有細看端倪,來店面時與師傅溝通,想把這件改成現代版型的襯衫或削肩背心,師傅仔細研究,這件遠從200年前跨越時空來到現代的古物,居然有著如此精細的做工,真是令人讚嘆不已!


此襯衫正確的年份已經不可考,設計風格極有可能為巴洛克時期,約莫是西元1600年到1750年間,亦即路易十四時期,為巴洛克風格最盛行之時期(如圖一與圖二),巴洛克服裝分成荷蘭風格時期和法國風格時期;此襯衫的設計較偏荷蘭風格,巴洛克時期使用大量皺摺,大量蕾絲;而此件上衣需外加華麗外衣而為之。

前片肩檔片的接合也相當完美,大小寬度與整件上衣也取得平衡。


客人另外還有拿一件私人的襯衫來,相比較之下,百年襯衫還是大獲全勝啊!!


(衣服背面)

(衣服正面)

細節部份:

經師傅將縫線放大10倍細看,發覺這是完全手縫之作,從衣服背面看才看出手縫線距的不規律,兩百年之前沒有布邊機,要將衣服收邊,必須一針一線,從正面看,手工的精緻程度,簡直就是鬼斧神工!!


此外,襯衫脇邊製法常用的三角插片,功能是讓上衣穿著上有更多空間,在現代,甚至將三角插片變成是一種裝飾(如圖一),細看接合縫線處,裁縫師的用心程度由此而知。


這件百年襯衫所用的是珍珠貝殼釦,在沒有光折折射下看起來為乳白色,在現代,塑膠釦很難做出這種質感,因為成本較高,所以珍珠貝殼釦通常是用在較高級服飾上。


襯衫收邊摺角的工法也是相當講究,縫線亦同。

還有還有,您看看,這縫線與縫線等距,簡直跟機器車的一模一樣,絲毫不差!


(圖一)

什麼叫有質感的釦眼?一般手縫釦洞,通常都只用毛邊縫固定整圈(如圖一),但薑是老的辣~百年師傅在釦眼兩側加上止點(圖二),美觀又實用!

(圖二)


在科技進步的年代,師傅身肩傳承手工之使命,邂逅來自百年的藝術,我們看到的,是真正的職人精神,也是手工訂製的態度,更是服務客人的初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