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藝大師

觀念若改、BENZ呼你賽、觀念若嘸改、一直騎歐肚擺

負責人高武雄經歷

> 日本昭和五十年四月 日本洋服專門學校修業
> 民視新聞節目 西服贊助提供商
> 中山大學特約商店 西服製作
> 於97年度得到經濟部"縮減產業落差計畫"優網獎
> 2010年經濟中小企業處編印『180度撼動』
> 蘋果日報採訪2011年11/24(財經版B10)
> 管理雜誌採訪2011/12 NO.450期
> 2011年經濟中小企業處編印『素人頭家』
> 工業技術研究院特約商店
> benefit特約商店
> 台積電職工福利特約商店
> Acer宏碁集團特約商店
> Sigurd矽格職工福利特約商店
> 配合經濟部拍攝雲端宣導影片『雲端服務讓你變三少』
> 公視『致富密碼』採訪
> 台灣電視公司『八點新聞王』採訪
> 中華民國商標註冊證
> 樹德科技大學101-102學年度-
流行設計系兼任助理教授級專業技術人員,並利用教學的平台,延續傳承


四十餘年前,拿破倫手工西服負責人高武雄投入了當時最熱門的行業-手工西裝西服製作,從學徒開始做起,跟在師傅身邊服務及學習,三年四個月後,成為見習師傅,戮力學習及經驗的累積使得高武雄在三年後,終於成為正式的手工西服師傅,以當時的經濟發展而言,此產業前途一片榮景!

老師傅浴火重生,59歲才開始學習網路

高武雄當完兵後,就自己開店。那時成衣還不流行,一般人舉凡結婚、娶媳婦,都要來訂做一套手工西服,他的生意一直穩定成長。直到民國87年流行起婚紗大街。婚紗公司祭出包套送便宜訂製西服,並與二線手工西服業者合作,此波潮流,重創中高價手工服,高武雄形容「一年之間,生意就像跳水一樣,一落千丈」。

直到有天,他的外甥問他「舅舅,你要不要做網路?」高武雄說「我不會」,外甥勸他「不會就去學呀!」正好高雄市電腦公會的網路開店課程在招募學員,他們說「網站就是起一間厝給你」,吸引高武雄去上課,從最基礎的打字學起,「我20分鐘才打20幾個字」、「什麼叫網路、電子郵件,都聽無」。那年高武雄59歲。

慢慢的打字變快了,網路架站也學會了。但問題來了,手工西服要如何銷售呢?高武雄就以「背心」為主打產品,因為不牽涉到肩寬和長度等限制。而這款產品也小兵立大功。

後來,韓劇流行,再祭出韓版窄西裝,沒有想到切合網路年輕人的口味,訂單也如雪片般而來。

自從架了官網站之後,生意的範圍就突破了地域的限制,不但北部年輕人會下訂,還有遠從海外而來的外國人訂單。

做西裝超過50年的他,現在已經練就了一身好功夫,遠在國外的客人只要報上身高、體重,並說明一下生活習慣,高武雄就能夠做出合身帥氣的西服。

拿破倫曾經因為婚紗店林立及同業削價競爭,生意一落千丈。在8年前老闆努力學習網路開店後,情況大逆轉,高武雄說「我本來是一個人在做,一個月營收5萬元,現在每月收入可達150萬,請了20個人」。

高武雄不但架設官網,還成立了臉書(FB)粉絲團,粉絲團的名稱就叫「型男俱樂部」。在行銷方面,他則是有著濃濃的南部人情味,特別請了一個師傅,免費幫消費者修改衣服,他說,這不但是響應節能減碳,在南部,享有免費修改衣服福利的客戶,即使沒有手工訂製西服的需求,他也會介紹客人給我。高武雄說「這就是無聲勝有聲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