骨董舊衣改造(下)一百年的襯衫

2021-02-04

你穿過一百年以前的襯衫嗎

上一次介紹過王先生的百年上衣(如下圖),客人很鍾愛這件骨董衣物,希望高師傅能為他改成現代襯衫,師傅思索許久,這件百年骨董有許多細緻的做工,所以他想把這些細節保留下來,再加進現代實穿的元素~

很期待師傅的想法如何付諸在行動裡~首先,改造襯衫領型的部分,師傅保留胸口原一顆釦,當成現代新襯衫的第一顆釦,然後將長袖大刀剪去,成俐落短袖,下擺將多餘的布改造,做成領子接上。

短袖袖長的長短會影響整體穿搭,就像有位客人說的,短袖襯衫穿得好,是文青小鮮肉,穿不好,會變成公園老杯杯!短袖袖長跟袖口大小很重要,合版,袖短些,肩線內縮,穿起來才會成型男一枚!

不然,就算是用名牌皮帶也是沒辦法救你的喔!!


(白襯衫參考圖)

(袖寬鬆版型)


王先生私底下喜歡舒服寬鬆的穿衣風格,所以襯衫整體尺寸與他溝通後,師傅便開始動手製作,真是費時又費腦力的工程阿!成品完成後,百年襯衫的作工與挺度,加上師傅改造的手工版型,過去與現代的藝術結合,堪稱一絕!

師傅保留百年裁縫師的手工縫釦與肩檔片(圖一)讓客人留作紀念,也是讓此件骨董的生命延續~


客人穿上成品襯衫很好看,有皇室貴族的氣息,版型很適合,剩下的工序就是決定第一顆釦的高度,襯衫正常是長袖居多,但夏天太熱,所以慢慢的客人把襯衫做短,符合節氣穿搭,單穿襯衫也很有型,不一定要跟西服成套,王先生平常沒有使用領帶,所以師傅把第一顆釦位置設定在胸口,裏襟的用布一樣是用下擺多餘的白布車成,方便客人使用。

(完成品)


期間,王先生有帶一件削肩背心,希望能依照款式尺寸做出一樣的背心(如下圖),可以運動休閒穿,但客人喜歡麻料布,試穿襯衫時,加做了兩件背心,因為麻料布無彈性,在無釦的情況之下,為了讓客人穿脫方便,故把背心袖籠做大,想必,客人穿這件打籃球時一定好動又舒適!

很陽光的兩位~
王先生很喜歡師傅為他設計無拘束的版型,讓他又重新愛上麻質料的衣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