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為人知的魔鬼論述(名牌成衣西服與手工西服的差異)

2021-02-04

名牌成衣西服與手工西服的差異

前些日子有位客人拿BOXX的名牌西裝來店修改,與師傅的手工西裝相比,有一些細節可以與大家分享;在男裝成衣市場中,名牌西服還是有等級之分,最貴等級莫若A牌與Z牌等品牌,再來就是B牌的西服,再來就是G數字的成衣西服,當然,價位等級的差異除了品牌大小之外,在做工上的細緻度也會有天壤之別的高低。

首先,要替他牌澄清,如下圖,袖子皺褶處是之後修改的,但客人拿給一般家庭修改的車縫人員,因為車縫不順,才又拿來店面,希望師傅能幫忙改善,經過師傅的巧手細心改造下,讓它活過來了!!(詳細情形在文章後段會詳細介紹)

(圖一)

(圖二)

一般成衣,西服內口袋的三角台場都是用制式裡布車縫(如圖一),但手工西服的三角台場完全是手工開袋縫製而成,師傅精心挑選,跳色用布(圖二),讓客人在穿著暗色西服時,有初見桃花源的喜悅感,同時加上釦子,讓其在使用暗袋裝入重要物品時,不致遺落,師傅的用心可見一斑!


(圖三)

(圖四)

再者,西服貼邊旁的縫線,成衣大多是直接車縫(如圖三),但我們手工西服的縫線會用跳針的方式呈現(圖四),如此更細緻的做法,會更有手工溫感。


(圖五)

(圖六)

袖子釦眼的部分,成衣都是機器開釦眼,抑或甚至沒有釦眼(如圖五),但手工西服就不同了,師傅們常說釦眼需要用感情一針一線下去縫製,這樣會跟外面冰冷的機器車出來的質感,是完全截然不同。(圖六) 重點...袖花還可以由客戶自行畫給師父縫。


(圖七)

(圖八)

接下來,要為您說明的是後片下擺開杈反面之處,名牌成衣大多直接翻面車縫(如圖七),而手工西服在直角處,師傅會用直角折角處理,形成漂亮的接縫。(圖八)


名牌成衣西服

手工西服(圖九)

另外,後領的下領片車縫線也有很大的差異,因為後頸部分是360度立體剪裁必須與襯衫貼合,所以必須要具備延展性及彈性,因此會採用短纖羊毛壓製而成的毛氈布當作西服後領的下領片,手工西服師傅會配上適合表布顏色的毛氈布做下領片,而且是整塊完整的毛氈布(詳見下圖九),此種做法可以讓西裝的後領不易變型;是手工訂製西服後領片所採用的做法,除了講究之外也是最正統的的製法;所以,若是毛氈布顏色差太多,抑或是不夠完整,甚至車縫不夠牢固,都會使得常需要活動彎曲的領片壽命大減。


再者,近幾年男裝版型偏向窄版居多,所以在西裝整體上的口袋尺寸也會影響整體視覺比例,袋蓋亦同,成衣西服外口袋太大,抑或是太寬都不夠精緻好看,手工西服在外袋蓋上亦會加上跳針質感,讓西服更添層次感。

名牌成衣西服

手工西服

名牌成衣西服

手工西服


整型前

整型後(左袖)

整型後(右袖)

我們在文章一開始有提到客人拿B牌西服來修改袖子皺褶處,經過師傅的巧手整型後
(如下圖),客人很滿意的取件,加上疊釦的加乘,讓此件西服有畫龍點睛的效果!
一件完美手工西服的表現,許多環節層層相扣,缺一不可,透過客製化的溝通,達到客人的需求。
我們很高興在此與您共同分享,盼同業前輩們一起共同切磋,做出客人真正想要的既典雅又舒適的西服。